IMG_4628.JPG

很不要臉的拿自己照片來開頭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但其實這篇很認真要來跟大家交流,

最近你們應該發現市面上開始雨後春筍的“精釀啤酒”,“手工啤酒”,“得獎啤酒”,“特殊口味啤酒”

是的!!台灣終於進入了精釀啤酒元年,就好像菸酒公賣解除的那一年,我們忽然可以在市面上喝到好多家酒!!

身為一位酒咖,原本我只喝烈酒(挑眉)

但偏偏我爸喜歡啤酒,於是我也從台啤開始喝,喝透市面通路啤酒後覺得很無趣,然後開始喝精釀啤酒。

台灣的精釀啤酒史,我想要從知名的金色三麥說起,他是最早的民營啤酒廠,

釀酒師是第二代,也就是說爸爸發現兒子竟然可以釀出世界級好喝的酒,於是決定創業,要大家一起來喝好喝的啤酒!

開始的時候,這種“鮮釀啤酒”保存不易,因為沒有熱殺菌(下方會說明),所以寄賣賣不出去就都是成本耗損,

於是他們只好開餐廳自己賣(也是本錢很粗口袋很深天兒啊我也想創業爸爸請幫我開餐廳,爸爸應該叫我吃屎哈哈哈哈哈哈)

然後就是你看到的金色三麥紅到不行的餐廳。

過了好幾年,台灣的精釀啤酒除了金色三麥以外,一直都處於非主流小廠,

我想可能是大家的素養尚未被開發,尚未懂得如何品味啤酒,

直到去年,看到了北台灣,吉姆老爹,啤酒頭,掌門啤酒,JOLLY......還有許許多多我還沒機會知道的品牌,我真的好興奮喔耶耶耶耶耶耶!!

於是興起跟大家交流精釀啤酒的想法,

我不是釀酒師,僅就我知道的盡量說明,當然我也想引出真正高手,想跟釀酒師學習

 

啤酒的原料有哪些?如何釀成啤酒?

麥芽,水,啤酒花,酵母。

流程大概是,麥芽磨碎,加熱水煮麥汁,讓麥芽中的酵素將澱粉分解成酵母可以作用的小分子,叫做糖化。

過濾渣渣,煮沸並加入啤酒花,冷卻,這個步驟很重要,因為酵母活化作用的溫度大概是20度左右,不同酵母還會有不同活化溫度,

要是沒有冷卻就加進酵母,那酵母就是死給你看,最後,發酵,熟成。

 

為什麼我看市售啤酒的原料中,除了麥芽還有米啊玉米啊之類的?

酵母作用的養分是澱粉,所以基本上有澱粉的東西都可以加進去發酵,而麥芽有獨特香氣且獨特酵素可以將澱粉分解成小分子讓酵母吃,所以被拿來釀啤酒,

但有些地方不盛產麥,就像是台灣,所以全麥發酵成本高,當然加一些當地盛產的穀物,添加獨特風味又可以降低成本,

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定不好,畢竟因為這樣,每個地方的啤酒才能有不同風味。

 

啤酒有不同顏色,有些有咖啡味,有些比較淺?

這跟麥芽的種類有關,釀啤酒的麥芽實在太多種。

簡單說,現在市面上你會常看到的是大麥啤酒。而少量有小麥啤酒,我覺得口味比較清爽。

還有一種是黑麥,也是穀物的一種,麥香醇厚。

比較特別的是有一種是烘焙過的麥芽,他本來不是黑的,是烘焙過的,也有人叫巧克力麥芽,或是焦糖麥芽,

這種麥芽釀造出來的啤酒沒有黑麥啤酒那麼深沉,較多的是麥香跟煙燻香味,而不是大麥獨特的帶嗆味道。

 

有人把百香果,南瓜,紅莓加入釀造,是真的嗎還是香料?

好,這點很重要,我要說的是,釀酒過程的確是可以加進一些水果或蜂蜜或其他蔬菜,每種食材加入的時機點不太一樣,

但最快的方法當然是加香料跟安定劑,跟飲料一樣他就變成有口味的啤酒。

如何辨別,除了看包裝一定要寫拉,但如果是喝杯的,也可以喝得出來!!

蔬果農物入酒,經過許多手續之後,基本上只會剩下香味或苦味被提出來融入酒中,而如何融合,就是時間+釀酒師的功力+釀酒師對食材的掌握搭配度,

如果你喝到一杯口味啤酒,一喝就有明顯甜味或酸味或一倒出來就有強烈香味,那案情就不太單純啊啊啊啊!

 

精釀啤酒或手工啤酒跟一般啤酒有何不同?

一般啤酒為了大量生產,維持口味,容易運送保存,所以可能會做的是

(1)加入香料或安定劑(2)最後步驟將酵母及雜質過濾掉,再熱殺菌 (3)縮短熟成的時間

大家看了以上的手續大概就可以知道,經過這些蹂躪,什麼麥香味啊穀物風味水果風味大概也都散的差不多了,

而熟成這個步驟,更是讓你加進去的角色們味道融合的關鍵,大概需要14天,釀酒師會試喝風味來決定是否完成,

如果壓縮這個步驟,產量當然很穩定,但風味融合就會比較差。

而你看到的精釀啤酒或手工啤酒,就是釀酒師每個步驟都會把關,基本上可能沒有所謂SOP時間,

會依照每款啤酒量身挑選麥芽,搭配啤酒花,控制啤酒花煮的時間,設定發酵程度,觀察熟成狀況,才會出廠。

畢竟是農作物,每一批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成熟度或風味,所以釀酒師親自調配就是工藝。

 

啤酒的苦味怎麼控制?

啤酒花。大致上可分為香型啤酒花,苦型啤酒花,兼具型啤酒花。煮的時間也會影響香味擴散或苦味釋出。

你會發現大名鼎鼎的金色三麥為什麼啤酒不太苦,天兒啊好喜歡啊啾咪~

那是因為他們家習慣用的是香型啤酒花,主要是提供香味,而不是苦味。

但啤酒玩家們有時候會享受這種苦味啊啊啊啊啊,所以人各有所好囉!

 

 Lager和Ale

酵母。以發酵時的情況來區分。

Lager是底層發酵,發酵時溫度較低,需要時間較長,但產生的酒液味道也比較溫柔。

發酵完之後,如果不過濾,而是讓它自然沈澱,然後再把酵母去除,最後也不經過熱殺菌,

則酒液中就會留有酵母菌,冷藏時會休眠,開瓶後就會甦醒,引用對人體較有益(酵母甦醒這一段採用金色三麥的說明唷)

Ale是頂層發酵,發酵時溫度高,所以速度快(比較激烈),也會產生較為強烈的香氣,增加啤酒風味。

 

好!!以上!!目前我們了解到這裡就好,至於啤酒的侍酒知識和品酒方法,

沒錯,紅白酒有侍酒師品酒師,啤酒當然也有,我先幫你們研究一下,待下回分解~

 

來看喝酒好去處

**台北市美食-大稻埕小酒趴-品酒同好+小食+超Q毛店長,點亮大稻埕夜晚!!

**台北市美食-燒酒一杯-神好喝鳳梨調酒+韓劇燒啤的夜店餐廳

**台北市美食-RUE216法式小酒館-有別於一般酒館的溫暖氛圍及高水準美食

**台北市美食-時時居酒屋-吃鍋喝抍酒沒吃過別說你懂什麼叫銷魂

**台北市美食-JOLLY精釀啤酒餐廳-北鼻我想喝半身高啤酒!!!

**台北市美食-金色三麥京站店-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還配現場演唱

**宜蘭景點-吉姆老爹精釀啤酒觀光工場-從沒想過的啤酒滋味!好水好酒好光景!

arrow
arrow

    酒咖貝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