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杏仁茶芝麻湯圓- 成品001.jpg

此篇首次曝光在LifeZone雜誌。

 

4月的某個無法上班的早晨,握著手機,把「為你的寂寞唱歌」重播第13次,我躺在床上,看著小對外窗流瀉進屬於春天的虛弱陽光,
可能是一牆之隔傳來因台灣重大民主運動的爭辯不休引起我的不平,
可能是對未來好像會被囚禁於言論緊密牢籠而感覺到恐懼,
可能是因為昨天工作時被一個沒資格的人「洗臉」造成的委屈,
可能是與新對象僵持在不上不下的關係中帶來的無力,
可能是,
家家的歌聲把全世界的孤寂濃縮進我的房間裡,瞬間排擠掉所有快樂跟天真......

「真的好寂寞啊!」我感覺到靈魂不斷哀嚎著,身體卻動彈不得,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來減緩這種可怕的感覺。
然後我想起了已經離世的世界上最疼我的男人,我的父親!
這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當你很寂寞的時候,再加進悲傷,彷彿身在已經飽和的灰色世界,又被加入更多墨汁,更黑,更黑,伸手不見五指。
但能夠留下眼淚,卻是寂寞及悲傷最好的狀態。
因為眼淚的溫度,往往能夠驚醒我們,原來這世界還有一點溫暖。

對!就是溫度!當情緒在悲慘世界無限迴圈時,應該給自己一點溫度,

裊裊升起的水蒸氣會幫我們隔開冷冽和寂寞,也隔開世界的眼光,讓我們盡情宣洩悲傷,而後,又是一條好漢。
於是我在第19次鼓勵自己後,踏出房門踏進世界,先買了芝麻湯圓,這味我愛的食物準冠軍,一定也屬於父親的記憶;而後到中藥房,買了杏仁。

一直對杏仁茶情有獨鐘,透明的乳白,加上一點牛奶就會接近純白,很美的那種純白;

溫和的香味連湊進鼻間都很難察覺,但入口卻會驚為天人;略稠帶沙的口感很不單純,也很不無聊;加上適量冰糖,甜膩不會殘留在口中,卻能直達心底。
可惜,坊間實在太多太多「工業杏仁茶」,也就是單純加杏仁精或杏仁露調製,而非使用杏仁果。

這樣的杏仁茶最明顯的特徵,就是在三步遠就能聞到味道,有些刺鼻,讓人不敢靠近,入口時,舌頭會有麻麻的感覺,麻的程度與添加工業原料的程度成正比。也就是這樣的錯誤形象,讓大眾對杏仁茶的喜好非常兩極。
所以這次要為杏仁茶喊冤,希望能分享我的療癒系甜品,幫大家趕走孤寂。

說到杏仁,市面上最常見的杏仁堅果,橄欖型大果實,外皮褐色,大部分為直接乾吃。

這種杏仁堅果主要為美國進口,其實本身不帶有我們印象中杏仁的特殊香味,當然也跟杏仁茶沒有關係。
具特殊香味的杏仁,大小約一片指甲,形狀也相似,在中國傳統食材應用裡,首先為入藥,現今坊間販售的大部分也來自中國進口。

分為南杏及北杏,又名甜杏仁及苦杏仁(甜杏仁較苦杏仁大),看名字大略可以分辨其味道,

甜杏仁在中藥上較無用途,而被發展為養生飲品,苦杏仁則是一般入藥的杏仁,較具止咳療效,但有微毒,需經專業指示服用。
杏仁茶除了做為甜品食用外,也是非常養生的食材,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、糖尿病預防及潤腸通便都有益處,但過量無益,建議攝取量還是要經專業指示。

煮杏仁茶過程中,需要將杏仁漿混和白米漿慢火煮滾,期間要顧火專心慢攪,

我最喜歡這個步驟!攪拌的同時不僅累積品嚐的期待,所有的煩躁孤寂彷彿也像蒸氣溜走,而剩下的,就會是懾人甘露。
大功告成後,請準備一組最喜歡的碗匙,盛滿閃亮的白色甜品後,雙手輕輕捧起,先用臉頰感受溫柔蒸氣的溫度,

然後啜飲一小口,再一小口,感受杏仁入口特有的香氣,接著舀起胖滾滾的湯圓,小心咬破後偷偷吸一口芝麻,因為專注飲食,所有的思慮都會暫停,

我們才會發現原來自己這麼容易滿足,這麼輕易快樂,如果人生的盡頭都是一樣的,那麼何不,簡單些放過自己。

 

【配方】
甜杏仁(南杏)/150g
白米/30g
水/2050ml
冰糖/60g(可按自己喜愛增減)
牛奶適量

*芝麻湯圓(請選自己喜歡的市售品牌)
*油條
*任何你想加進去杏仁牛奶的東西都可以

【做法】
1 . 將杏仁、白米加上部分水,分別浸泡3小時以上
2 . 用果汁機分別打成杏仁漿、白米漿
3 . 杏仁漿、白米漿混和中火慢煮約20分鐘,務必邊煮邊輕輕攪拌
4 . 煮滾後熄火,撈掉泡沫,用細篩過濾出杏仁茶及渣渣
5 . 在杏仁茶中加入冰糖,再次煮沸
6 . 舀取需要的份量,倒入適當牛奶拌勻即可

芝麻湯圓滾水煮熟直接放入煮至浮在水面上即可
油條直接沾杏仁牛奶食用
任何你想加進去杏仁牛奶的東西都可以加入食用

 

【Tips】
*打杏仁漿及白米漿時,有渣渣打不散是正常的,最後會過濾掉。
*白米份量可稍微增減(不超過原來重量正負20%),增加則比較稠。
*杏仁茶以中火煮至10分鐘會開始變稠,請注意隨時輕輕攪動以免燒焦。
*以杏仁果煮的杏仁茶口感略沙是正常的喔!

arrow
arrow

    酒咖貝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